多评论,多更新。别点评论里的那个喜欢,快崩溃了。

【雨村日常】少年时.

脑洞来源:1  、2  岩仔真的好可爱哦(嚎啕大哭)我就是想看每个人都宠岩.

 @空色之风  送给空妈的奶岩.大家都说甜,我就当糖发咯?可以当做娘家人番外食用

——

少年时.

——

事情还没结束之前,我曾听闻这个雨村的传说。出于好奇,我派过伙计去看看情况。正好碰上有一户人家要送他儿子上大学,就想要卖他们家的房。我合计觉得那里也挺好,大概传说加了点分也就收了他的房。

之后被我忙忘了搁在脑后,接闷油瓶的时候才被我想起来。他们那些烂事我也烦了,和胖子一说觉得不错就带着闷油瓶甩开那群人马不停蹄的赶了过来。我们颠了一路,心里期待的不行觉得就算房子再不济,起码热水被褥还是有的。

等去到一看,倒是傻了眼。没想到那伙计说是给我置办好了,就只给我买了套空房子。说好的他儿子的房呢,我以为里面一应俱全呢,想不到是连电线都没有拉的。回忆了下,这想起来是王盟那小子过来的,可他是那种叫他干一件事必须明明白白说的那种,说一件干一件,绝对不会替你多想着的。这下倒好,胖子反过来笑我了。

隔壁住有人,大概就是卖我们房的那户。听见我们下车的动静,就蹬蹬跑出两小孩来。两人穿着那种练功的马褂,一个小点带着眼镜,就缩在那个比较大的后面瞧我们。挡在我们前面的小孩大概有十几岁了,个子要比后面的高上许多。有趣的是他眼睛是蓝色的,却一副中国人的面孔。胖子觉得有趣,就去逗他们。后面的像是怕了,就拉着前面那个跑了回去,嘴里还喊师傅。

之后果然出来一个人,大概就是他们师傅,看上去年纪算是大了,白了大半个头。我们就说我们买房的那伙人,如今搬过来住。好在那人还良心,也没多问什么,就先替我们张罗了一下。也和村里介绍说我们是他亲戚,就没引起许多人怀疑。

等安定下来,那边就拉人过来介绍了。依旧是那两小孩打头阵,先是站在大门口看着我们忙里往外的。小个的依旧缩在大个的后面看着我们,后来才推着前面那个不情愿的到我们这里。我们三个都好笑的停下来看他们,要介绍的时候小个的脸都涨红了。

胖子也惦记他们,要把买的糖给他们。这时候前面的那个突然就开了口,说着无事献殷勤,非奸即盗,就拒绝了胖子的糖,看的我十分好笑。

“我叫神荼,我后面的是安岩。师傅叫我们过来打招呼,说是历练的一部分。”

之后说是他们师傅的人也顺势开口,说他姓沈。他自己收了两个徒弟,可能他们有时候会闹腾,到时候请见谅。这类客套的话胖子比较拿手,也就娴熟和他寒暄一阵。介绍到我们时,就说什么外面社会太污浊,搬到这里陶冶陶冶情操。我正想要怎么交代闷油瓶名字,虚构吧又怕闷油瓶介意;说实话吧,别人说他叫张起灵,我就觉得别扭难受。想不到胖子嘴太快,连这个都帮我们介绍了,当着闷油瓶的面张口就来:

“他叫张小瓶,别看我们家瓶仔啊平时不太爱说话,其实人很好的,很喜欢小孩的。”

这一听我立马就绷不住自己,偷偷背后踹了胖子一脚。去你的张小瓶,你怎么不直接就喊他闷葫芦算了,每个人瞎扯都是有根据的。闷油瓶这一听一联想一下,肯定就知道我们背后怎么称呼他。你还乱给他加什么乌七八糟的设定,可把你能的。

我转头去看闷油瓶,无论是从眼神还是面部表情都是如静止了似的没有什么波澜。也觉得自己这些小动作瞒不了他的,可能老早就知道我们这么嘀咕他了。送走了他们,我们也开始过起了隐居生活。

除了置办家具期间我不知怎么就和闷油瓶确定了关系,胖子闹着要分房睡的小插曲之外。我们日子过的还算是惬意的。

其中最有趣的还是逗隔壁的两个小孩,毕竟我们三个大男人平日真的过得很没意思,特别的没意思。闲来无事的时候就喜欢看看那两小孩,很好奇我们又不搭理的我们样子。大一点那个神荼就是真的不在意,可能还有点抵触我们,因为那个小一点的叫安岩的总是真好奇我们,却又不敢搭理我们,就成天拽着神荼过来偷瞧。胖子有时候看到了就要逗他们,神荼有时候急了就特别像要咬人的猫,能让胖子乐一晚上。

虽然没有明说,但我和胖子都很喜欢那两小孩。毕竟都有点上了年纪,他们又可爱的过分,不由得想当儿子看待。我和胖子就算,觉得这是人之常情。其实闷油瓶比我们还喜欢他们。

上次安岩一个人来偷瞧闷油瓶,闷油瓶一有朝他去的动作,安岩立马就跑了。第二次闷油瓶就学乖了,看见安岩瞧他,就停下动作也蹲下看回去。看了一会,安岩就在那里咯咯笑,又跑了回去。我和胖子刚从门里出来,不明所以就问闷油瓶干嘛呢。闷油瓶说没事,可当时就弯了嘴角。无论横看侧看俯视看,怎么看都是在笑,一时间就把我和胖子给搞蒙了。晚上想起来我私下嘲是父爱的光芒,胖子就在笑说已经能算是爷孙辈了。

这雨村其实很好,是个养人的土地。可惜我是不太能享这个福,每当入睡的时候听着那奔腾的瀑布声,我总是无法放松我自己。而这屋子隔音的确有点不好,时常能听见隔壁有模糊的动静。这一弄,我经常都是从深夜睁眼到天明的。我时常自己也觉得自己过于神经质了。虽然心里明白,但你要调整就十分的难。安神也有弄,不过见效甚微。

有时候我也能见闷油瓶也没睡着,就在那里看我。我猜对方肯定是听出了隔壁的动静究竟是什么,去问却又不告诉我。可惜闷油瓶也没瞒多久,我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。那夜后两个晚上,突然隔壁就传来摔东西的东西,接着就是清晰的吵架声,不过更像是女方单方面的指责。那夜我没睡,仍觉得这是人之常情的事。夫妻吵架嘛,可能等下就和好了,闷油瓶和我都当不知道给他过去了。

可接下来两天都有在闹,就连胖子都发现了是怎么回事。看见我眼底挂着黑眼圈,觉得心疼,就过去说了下。却不想这倒好,第二天那人的老婆就离家出走了,就连我们之中起得最早的闷油瓶都没撞见她的离开。

不知道那人算不算心大,那天早上跑过来找我们说。觉得我们应该是好人,大家之间也那么熟就让我们帮忙照看着他那两个徒弟。因为他要去追他老婆,但是带着两个徒弟不方便。之后他就一直夸着他们徒弟如何如何懂事云云。

我们的确算熟络,也的确受了他不少照顾,也就应了。他也倒高兴,立马收了东西就带着那两小孩过来了,嘱托了几句就赶忙离了村。

就徒留我们三和那两小孩面面相觑,我们三都没有带孩子的经验,一时间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。没有办法我也只好用起三叔带我法子,想着给点钱先让他们自己去玩,让我们先讨论下对策。虽然没感受到什么家族爱,但至少我还是茁壮成长了嘛。

不过神荼心性大概就是有点傲,自顾自说他们会照顾好自己,就带着安岩走了。堵得我那句记得晚上回来吃饭都没说出口。闷油瓶我是不指望能有什么主意了,就问胖子:“怎么搞?”

“这小子心气傲,在我们那不听话揍一顿就好。”

“你下得了手?”我问。

“欸……还真有点心疼。”我很奇怪胖子的欲言又止,果然没一会他就又说了点关于安岩他们的事。吵得激烈的那天晚,胖子是醒了的。他本来也不是很想理这些事,但人还是出来看了下。却发现那神荼安岩就缩在门口,就迷惘的望着外头。屋里面传出的话隐约有神荼和安岩的字眼,他一听就知道,可能是因为他们两的事才有的争论。

所以神荼和安岩他们应该是在意的不行,却还是一脸无所谓的样子被他们师傅送过来照顾了。我有点怕他们冲动之下就走了,就只好出动去找他们。胖子去了出村口,闷油瓶却领着我进了山。我一时很好奇,毕竟闷油瓶做事很有目的性,尤其在这种时候不可能和我开玩笑。我一问果然是,他经常四处走,曾经撞见过神荼安岩他们习武。他觉得这种情况,他们很可能选择发愤练功,毕竟他们两个出山实在太难。

我觉得也是,就让闷油瓶带着我去。等快走到一处瀑布处的时候,我们都听到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,回头一看竟然是安岩那小子。

我寻思着他应该是回来找我们正好就遇上了,那应该神荼就在前面。可我们问他神荼是不是在前面,他又不说,我们一走他又屁颠屁颠的跟着。闷油瓶大概是看出安岩一副踌躇的样子,就蹲下来看他。我也安静下来看闷油瓶想怎么哄,可他其实什么都没有做。安岩见我们是一副听他说话的样子,就开了口:“你们来找我们的?”

我点了点头,就听见他问道:“那我们乖乖的,你们走不走?神荼和我都会做的很好的。”

我突然觉得心里酸得很,却又不知道说什么好,也就继续应着他。末了就听见安岩那里小声的问:“我可以抱抱你们吗?”

我蹲下张开双臂回抱住安岩,他才那么小也就五六岁的模样,本不应该经历这些。即使是我在那个年纪也是无忧无虑的。接着安岩又去抱闷油瓶,整个人都像是埋进了似的。抱了一会就说,他会做的很好的,不让我们担心。闷油瓶嗯了一声算是回应,手却不敢抱回去,在那里僵着。我看着心情复杂。

之后我哄着安岩让他被闷油瓶抱着走,这个他倒是很听话,不过却不让我们去找神荼。说神荼在独自修炼不能影响他,就连他也不行。还说这个对神荼比较难,可能中午回不去吃饭,所以他才出来给神荼带点吃的,但晚上尽量赶回来。有些事不能太强求,我们就听了安岩的话抱着他回了家,给他蒸了两玉米两馒头让他带着走。

东西是闷油瓶帮他打包的,也不知他是那里找来的布,就这样用布将保鲜膜裹好的食物又包起来绑在安岩的身上。安岩又穿着他们练功的马褂,人又小小的,十分有年代感。我觉得十分可爱,让他做个抱拳的姿势。安岩虽然不明所以但还是照着做了。我一看特别欢喜,绕着他拍了好几圈,直夸闷油瓶有才,这才放安岩走。

我挑了一张特别可爱的发了朋友圈,题名咱家岩仔,顺手艾特胖子。想不到胖子秒回,连发几个感叹号还有捶胸顿足的表情。其他的就是那群损友们的不明所以的乱起哄,因为闲得慌,也就乐的和他们扯。

傍晚安岩果然如约带着不情愿的神荼回来了,我觉得那两小孩算是认同我们了,就叫他们过来吃饭。气氛还算活络,安岩也不再害羞很乐意的和我们说话。

吃完饭他们乖得不行,就坐在客厅里,一个剥橘子一个吃橘子。安岩看到我收完桌子过来,就给我剥橘子。我怕神荼吃味,就问他要不要我的。结果不说还好,一说就气了。

我心里直乐又不好表示,也就吃着安岩给我剥的橘子。之后我跟他们说,既然都我们都那么熟了,称呼总得有吧。不过为了给他们先入为主的影响,我立马让他们叫我吴大哥。虽然我已经四十,不是我吹,但好歹还算一枝花。

安岩果然乖巧听话,就奶声奶气的乖乖的喊我吴大哥。还拽了一把神荼,这下神荼也喊了一声。给他们一叫,我感觉自己真年轻二十多岁。特别高兴,往常我要是高兴就给伙计塞红包,你高兴我也高兴。可那套对小孩子又什么没用,一想还觉得自己很市侩。只好继续缓和语气和他们玩。其间我问他怎么不怕我,安岩倒是耿直说知道我是好人。我也不知道怎么反驳他,就使劲揉他脑袋。

后来我教了他们怎么喊胖子,又使坏的教了几个喊闷油瓶的。听到安岩那含糊不清对我叫了句老闷~,简直了,开心得我就把他举起来抛了两下。想不到安岩完全不在怕的,一直那里咯咯的笑,乐得开心。

胖子看我和安岩玩的正欢,就问干嘛呢。安岩很适宜的喊了我教他的,就对着胖子喊胖爷爷~。胖子一听就不乐意了,就说我们吴家果然是喜欢扮猪吃老虎的。我听得特别不舒服,直骂胖子嘴欠,就让安岩喊坏胖子。

没有办法胖子就只好哄他们,可惜他们先和我熟了,完全不买胖子的账。还被神荼补刀和我们一样喊了句胖子,同时安岩就缩到神荼后面笑。胖子见他的称呼一时间的改不回来,就问安岩要怎么叫闷油瓶啊,就被安岩奶声奶气的回了句老闷~

安岩这时候说话还不准,音都糊一起,胖子一听就笑开了,和我说你还真敢教。我回道,不然呢,你让安岩老张老张的喊?想不到胖子更坏,让安岩喊句老瓶试试。我一听就喷了,一把捞过我的安岩就道:

“别教坏小孩子啊。”

闷油瓶洗了碗出来看我们都罢了工在这里玩,也就凑过来。我就分了个神和闷油瓶聊,不知道就被胖子乱教了什么。安岩看着过来的闷油瓶竟然就喊:

“哑爸爸。”

一听我和闷油瓶都蒙圈了,这让我不确定的又问了一遍,“你喊什么?”

想不到安岩就边喊边跑到闷油瓶脚边:“哑爸爸,我要举高高。”闷油瓶虽然不明所以,但还是照着做了。说举就举说抛就抛,要不是闷油瓶功夫实打实的,这真的看的让人心惊肉跳的。然而胖子还不嫌事大,就起哄问安岩应该叫我什么。安岩就如实回答喊了我一声吴麻麻。

我就知道胖子嘴里吐不出什么好词,气得我抄起拖鞋要揍他。想不到他溜得飞快直接回房关门上锁,我也没那么幼稚,就隔着门和胖子对骂了几分钟。最后我把闷油瓶搬了出来,胖子自然怼不过我连忙讨饶。

我口头上赢了胖子自然开心,也就放过他回了客厅,闷油瓶还是在和安岩玩,一看就知道他很高兴。不过神荼看了看时间,就说要回房洗澡睡觉。我说要不要我们,神荼却说能自己能帮安岩洗,就拖着安岩回隔壁了。我看他们两个人还那么小就独自在乌漆嘛黑的房间里活动总要多想,时不时就出来看看隔壁屋的灯火。

想不到深夜真出了事,突然隔壁就传来了神荼的哀嚎。我本来迷迷糊糊的要入睡,一听立马就被惊醒,一个蹦起就和闷油瓶冲了出去,同样出来的还有胖子。可他们太小心了,房子被他们上了锁。我们这会也急不可能这里干等里面开门,闷油瓶胖子直接就撞门了,却不想这门特别结实连撞数十下也没有丝毫损坏的样子。闷油瓶觉得不对,叫住了胖子。自己摸摸了门锁又四处敲了敲门,就说这门硬开是不行只能走撬锁。

胖子去拿来了工具,我也没心思吐槽他怎么会带这个。然而里面的哭喊声更甚,我看闷油瓶心里也是着急额头都出了汗,但手还是很稳。胖子和我都着急,却也知道不能打搅闷油瓶,就离得远远干愣着。模糊记忆里我似乎听过他们师傅说他们家有个备用钥匙,又或者是什么别的花瓶底下压钥匙的记忆串了过来。我那时也管不了那么多,和胖子一说也就在四处找了起来。本来我不抱太大希望的,想不到真的有。

开了门我们就朝亮灯的地方去,可还没进房门闷油瓶突然一个刹车停下来还把我们给拦着了。闷油瓶绝不会无缘无故做什么事,我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可脑子就不由得一炸。

等我定睛一看还是不由得有点吃惊,接下来的事有点超脱我的理解范围。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,只能将他描述为是一种力量。我们站在那个力量触不到的地方,却仍能感觉压迫感像是要把我们赶出去。那种力量带着蓝色将神荼裹住,显然也是让他痛苦的根源。安岩抱着乱动的神荼一直在哭着喊师傅。见到我们来后很惊喜,一直喊着叫我们过去救神荼。

可我们都没有遇到过这种事,一时间也不知道怎么办好。而且那力量也一直压迫着我们让我们无法过去,闷油瓶试着想要冲进去却也没能办到。期间安岩一直哭哭啼啼的看着我们的尝试,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从他的眼神里看出绝望的神色。接着就见他抱紧神荼身体也溢出一种红色的力量,同时嘴里一直在喊着心猿不定,心魔不除。这句话像是安抚神荼的话语,其实我觉得也是安抚他自己,同样也是在安抚我们。安岩的那份力量膨胀到和神荼一样多时,像是得到了中和。突然一股冲击力朝四周扩散,一切又恢复了平和。

最后我们只能在一旁看着事情被安岩自己给搞定了。我心里十分的复杂,我看安岩和神荼就是软软小小团的孩子,还需要爱护。而不是自己无能为力,只能一旁见证他们的成长。这算个什么事?

神荼和安岩他们都因为极度的疲惫睡了过去,我们却没了睡意。给他们掖好了被子后,我们三个人很默契的并排靠着在门口旁的墙坐下,看着漆黑的夜色一时无话。

我是在想心事,突然就听见胖子和我说。看着安岩很像当年的我,哪个当年胖子却不说,我让他别想那么多。闷油瓶听到了也没什么表示,我猜他可能心里也有这份想法。末了我只能含糊道,不一样的。

经历过这一惊一乍的,人难免有点疲惫。我想着事竟然就这么睡着了。等恍惚醒来时,人已经回到了床上。我醒来后,发现胖子也醒了。这时候闷油瓶领着那两个孩子进了来,我好奇闷油瓶什么时候和他们那么熟络了。就听见神荼那里和我们道歉,安岩就在旁边解释说昨天神荼太心急,修炼走火入魔了这才导致昨晚的事。

其实我们有一堆想问的,不过考虑到他们自己也可能不明白就放过了他。闷油瓶又带着他们走了,我问他们去哪里。闷油瓶就说带他们去修炼,我说你明白他们是什么情况?就见他摇摇头说,只是在习武方面帮他们忙罢了。他看过神荼安岩他们的屋子,修的很坚固,也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符咒,怕是什么阵法。那师傅可能是怕这两人拥有的力量被人觊觎,特地收来做徒弟保护他们的,这屋子也是保护他们。那人也不简单。他也怕神荼安岩有危险,就指导下他们保护自己。

我也觉得对,就放他们去修炼。期间我从安岩嘴里套了些消息,说他们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。但因为这个力量他们家都出了事,最后他们都是被师傅救回来的。说他们是郁垒和神荼传人,大了之后他们就要入世修行,安岩也得改名叫郁垒。我依托这个信息查了一些皮毛,突然觉得很迷惘,觉得这事我可能干预不了。查到一半深夜摸过去看那两个团子,之所以这么说因为他们睡觉总喜欢抱作一团,我吃着棒棒糖看了他们一夜后来也就释怀了。

可能这些事胖子和闷油瓶比我想的还要明白。那些事情又有什么所谓呢,当下这两个团子过的好才是真的,当亲儿子那样宠都不为过。

所以第二天我拉着胖子闷油瓶带着神荼安岩他们一块去镇里玩,我看安岩什么东西多留意了两眼就把那东西给买下来。胖子说我是魔怔了,我呵呵他两句亮了下我的银行卡顿时堵得他没声。就这样买了一通还得拆了许多东西的包装盒这才把东西放下。安岩全程很高兴一直在笑,在车上因为没有地方坐他就坐到闷油瓶身上,那里乱七八糟的讲着他刚才看到的事。我怀疑闷油瓶其实也不知道他在说什么,只是嗯嗯嗯的那里老实的应着。神荼就不让我抱,硬是要和一堆礼物挤一块,怀里抱着大熊娃娃喜欢的紧,一直撒手不放的。

胖子就逗他,你是要这只熊啊,还是安岩啊。不过这小子完全不进胖子的语言的套路,就说都要而且这个是安岩送给他的不关胖子事。

之后就是过着平常日子,白天闷油瓶带着他两去练武,中午又领着他们回来吃饭。下午就放安岩拽着神荼去玩,有时候胖子闲得慌就给他们显摆他乡里玩的那套,如何捉鸟如何摸鱼还如何逗狗。总体来说日子过的十分的惬意,为了怕两小孩不亲我,甚至我连烟都戒了。

某一日突然下暴雨,闷油瓶说给我拿快递结果被堵在村口。安岩抢着说要去把老闷领回来,我就任由他去,给闷油瓶发了个短信让他等。我闲来无事就坐在门口,也不知过了多久我就见一大一小的影子出现在雨幕里。我正觉奇怪,后面才发现是安岩被闷油瓶托到肩上了,两人身上穿着的都是不知道被安岩哪里翻出来的小黄鸡雨衣,一大一小,灰色的雨帘中透出一种很冲击的色彩。一旁是不情愿的神荼,我看着十分的好笑。

安岩一见到我就朝我挥手,特别高兴的喊我们回来了。我说,恩知道了。

闷油瓶问我笑什么,我说没什么。心里想着,这才是我想过的生活。

——

这一觉吴邪觉得睡得特别的久,人倒是不觉得疲惫,倒是鼻尖却觉得能嗅到梦境的水汽。他知道这一切都是心理作用,但还是一时间很难忘怀。他翻了个身却发现旁边的人也没有起,于是就说道:

“我做了一个梦,特别有意思,感觉我突然年轻了十几岁。”

吴邪撑着手臂侧躺,像是还处于半梦半醒之间,以至于眼睛仍是半眯着瞧着旁边张起灵。他并没有说是什么梦,张起灵也没有问。他将一切都轻描淡写的说过去,只不过暗处的眼睛翻腾着复杂的情绪。

—fin—

……你们觉得糖就糖吧,写的时候全程听天灯,要怪去怪bgm吧。写的时候我哭唧唧的想太可爱,不应该po给你们看。要考试了……期末再见。



评论(5)
热度(9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菜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